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平罗:做深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06 10:49:38

  平罗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三心”工作法,做深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让监督执纪变得更加有温度,让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更加有动力。

  审理谈话“交心”。在开展审理谈话过程中,耐心倾听其本人意见,通过充分的交流沟通,了解其违纪违法的心路历程,结合其所犯的错误有针对性地进行释纪说法、批评教育,促使其主动认识错误,消除抵触情绪,正确对待处分。如在审理一起公职人员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且在调查环节拒不承认错误的案件时,充分倾听其辩解理由,从党性修养、事实证据、思想觉悟等方面与其倾心交谈,最终促使其承认错误并作出检讨。

  宣布处分“安心”。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一改过去处分决定“一宣了之”的做法,不断创新宣布方式,打造全区首家处分决定宣告室,在宣告室内审理人员结合事实证据和党纪国法对受处分人开展纪法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提出具体整改目标和要求,将宣布一纸简单的处分决定,升级为“宣读决定+以案明纪+自我批评+剖析表态”的警示教育“套餐”,促使受处分人进一步认错悔错改错,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2023年以来,共宣布处分决定73场次。

  回访教育“暖心”。常态化开展回访教育,印发《平罗县纪委监委关于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的通知》,建立回访教育台账。回访过程中,重点掌握受处分人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对于思想认识存在偏差的,及时做好挽救和帮扶工作,让受处分人充分感觉到组织的温暖,逐步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回访后,将回访情况向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压实其日常教育管理主体责任,同时认真填写《回访教育登记表》,将掌握的回访情况,作为受处分人恢复党员权利和依法享有各项权利等的重要依据。2023年以来,共对106名受处理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平罗县纪委监委)

>>><<<